close

    家裡有個心急的老媽,明明距離過年就還就一陣子,卻誠惶誠恐的擔心家裡打掃不完。我家又不是郭台銘家級的,只是一般再也平凡不過的市井小民。

    所以奉母親大人之命,就開始龜毛的打掃起來了,之所以「龜毛」論,是因為憑我念舊的個性,細到過去上課不專心的細碎紙條,又整理了一次;與高中和死黨叭啦叭啦書信交換日記等等的,大略拜讀了一次;還有那些照片們,確確實實的記錄著一個女孩從白白胖胖,笑起來臉頰還有紅暈,到變成「歐搭散」(請用台語發音),然後與們友們以同再胖胖瘦瘦的點滴回憶;還有以前那些直讓我發笑的週記們.......。

    記得大二有一科必修的「環境科學」,現在想起來都覺的每次上這堂課都讓我很開心,除了不用考試是重點外,老師上課方式讓我感到很輕鬆。研究所的蘇老師有個觀念影響我很深,她的意思是說:「每聽完一個演講,只少要記得一件事,不要空手而回。」所以,現在回想起來,環境科學這堂課,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師曾經在課堂上,放過宮崎駿的【風之谷】讓我們觀賞,並要我們寫一份報告,so...至少我還記得這回事啦!

 

________我__是__分__隔__線________

【題目】

在觀賞完影片風之谷(宮崎駿 作)之後,對於片中的腐林王蟲,試討論作者想用他們代表在生態圈與環境中,什麼樣的角色、作用、反應或是過程?為什麼?你覺得風之谷中的人民與公主,相對於風之谷以外的人民,又代表著什麼呢?為什麼?(請參考第二、四、六、七章的內容)。

Chapter2Cultural Changes, Worldviews, Ethics, and Sustainability
Chapter4Ecosystem and How They Work
Chapter6The Human Population
Chapter7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tics

  

     腐林(腐海)的擴張,讓故事裡的人類生活圈愈來愈小。急於眼前利益的非風之谷人民,妄想和大自然抵抗,一再的想殺死王蟲、燃燒腐林,以為這樣就可以回復從前壯麗的帝國。這讓我想到上課時,老師曾提及一句話:「不要想如何拯救地球,我們只要好好維護目前的環境,不讓其繼續惡化下去,地球事會有自己的調整空間的。」是啊,其實在腐海的底下,那數不盡有機體,正努力的的變成不受污染的小分子而落下,成一個新的世界。腐海就像是大自然力量的化身,雖然乍看之下對人類的生存造成威脅,但換一個角度想,腐海不就代表了現今地球自身的緩衝力嗎!?他努力的包圍污染地,讓人類不能進入,然後濾出一地的初生。是人類一再的破壞,才會惹得自己的生存環境愈來愈糟、愈來愈小的。

    王蟲和腐林的關係,似互利共生----王蟲死亡後的體液能衍生出片片的腐海,而腐海又可供王蟲棲息,其實風之谷裡面自然生態的循環是很完整的。有死亡與腐化,更有重生,彼此不斷的循環。公主和風之谷裡的人民,秉著追逐自然的心,努力維持大自然的和諧和平衡,制止了其他人的駑行,讓人類得以繼續生存,不至於近乎滅絕。然而風之谷的人民如現今少數的生態保育團體一樣,雖然努力,但是畢竟力量太薄弱了。我覺得故事裡總是充滿著希望和不切實際的,而且故事裡容許犯錯,容許奇蹟。但是畢竟現實是殘忍的,現今的環境問題刻不容緩,需要全人類一起共識來推動,而且我們沒有機會像故事裡的公主一樣,奮不顧身的投進王蟲裡面,然後死而復生,這是不可能的。我們必須冷靜的想一想,在現在人口急速膨脹的結果下,我們必須和大自然中的其他生物互相爭奪空間,然後我們因為各方面的需要,燃燒、砍伐了森林或雨林……或更多我們所不知道的珍貴保藏,我們所失去的是不會亞於我們所得到的。

    人類的生活方式由採集狩獵,進而農耕然後工業,隨著愈發達的外在演變,我覺得我們內在的覺醒更重要,否則不過就是個空有其成熟外表的小孩子。在未來的考量裡,加進未來的因素,想想這樣子做了以後,以後可能會是怎麼樣,然後像故事裡的公主一樣,盡量排除萬難努力去做,推己及人,未來就更有希望了!   (2003.4.15.)  

________我__是__分__隔__線________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  宮崎駿的動畫向來很對我的胃口,看完「風之谷」後,著實震撼了我好一陣子,特別是王蟲、腐林與腐林下的不為人知的淨地,與人民的刻意反抗成一明顯的對比,似乎是在下佈局以確定的暗棋一般,有翻盤的機會嗎?

   在下決心要以環保技術為目標時,念了一堆書,卻沒有好好思考這些問題,看來我需要緩一緩腳步,換個方式繼續前進!

ps: 好想看崖上的波妞呀! 

ps+1:我要打掃到什麼時候才掃的完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19830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